登 入 會員註冊

最新消息 各部門公告 保險部

農民退休基金112年度收益分配問答集
2024-03-05

農民退休基金 112 年度收益分配問答集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113 年 2 月

1、什麼是農民退休基金收益分配?
A:農民退休基金收益分配是指農民及政府按月共同提繳的農民退休儲金,存入 勞保局設立的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後,集合該筆資金交由勞動部勞動基金 運用局投資運用,每年將投資的收益金額,分配到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中。

2、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之收益分配金額是如何計算?
A:
(1) 農民退休基金收益分配,是將當年度基金運用收益,按「個別農民退休 儲金個人專戶當年度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占「全體農民退休儲金個人 專戶當年度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的比例計算,分配至農民退休儲金個 人專戶。
(2) 個別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當年度每日結餘金額累計數,即當年度 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每日個別農民退休儲金專戶餘額加總。

3、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之收益分配金額是平均分配嗎?
A:由於每位農民的退休儲金繳納之期間、金額均不相同,其參與基金運用獲得 收益的貢獻度也會有所差異,因此每位農民所分配到的金額並不相同。

4、什麼時候可以查詢農民退休基金 112 年度收益分配金額?如何查詢?
A:自 113 年 3 月 4 日起,即可查詢個人專戶所分配到的 112 年度收益金額,查 詢方式:
(1) 網路查詢:農民可以「行動電話認證」(需認證)、「自然人憑證」(需插 卡)、「虛擬勞保憑證」(需先以自然人憑證申辦)或「行動自然人憑證」 (需以自然人憑證綁定手機),進入勞保局 e 化服務系統之「個人申報 及查詢」專區,查詢農民退休儲金專戶資料。
(2) 臨櫃查詢:農民親自攜帶附照片之身分證明文件正本(如國民身分證、 駕照、健保卡、護照)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櫃台查詢。

5、我分配到的收益什麼時候可以拿到?
A:各年度的收益分配入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後,農民須年滿 65 歲,才可以請 領歷年本人及政府已繳納的本金,再加上從開始提繳之日起至依法領取退休 儲金之日止期間的運用收益數,並按月領取。但農民若是符合農民退休儲金 條例第 16 條規定之身心障礙或失能狀態,則可以提前請領農民退休儲金。

6、我已年滿 65 歲尚未請領農民退休儲金,每年還可以繼續參與基金收益分配 分配嗎?
A:可以,只要農民尚未領取農民退休儲金,農民退休儲金專戶內有累計金額者, 每年都會參與基金收益分配。